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府城色彩之旅

【序】

        該怎麼用
500字去描繪一座近500年歷史的文化氛圍呢?

就像踏入了魯國紅的地毯,我們進入了台灣的歷史首頁,也是我們的第一站。
1665年鄭經由輔佐的陳近南(陳永華)建了孔廟,全台首學就開始在這蠻夷之邦注入了儒家文化,大陸文革時代的破壞讓裡每塊皇賜御匾更具歷史價值。而台南就像是個無處不鄭經的城市。玄武黑的北極殿是鄭經時代的護國寺,坐落於南市最高點的鷲嶺(海拔42m)
,和陳近南的天地會有著關係。永福路二段巷內的潁川家廟用窗欞大大的「陳」字傳承整個家族的血脈,為昔日鄭家部將陳澤故居。已成梵宇樓閣的彌陀寺是鄭經為其母所建造,為台灣第一所佛寺,貴氣的現貌已看不到當時的樸華,虎邊的小圳也已成東門路127巷。
        走進東門路127巷,就像行舟進了桃花源,豁然開朗,學院的蒼天巨木將天空遮蔽大半,250年的龍眼依舊結實磊磊,350的雞蛋花樹依舊飄落芬芳,和王浩一老師的祕密花園「千畦種子博物館」相比這裡雖少了豐富的種類,卻擁有更久的故事可以講,說誰帶來了雞蛋花,誰又帶走了時間。神學院的禮拜堂更是台灣建築史上重要的作品之一。
  
       
在這座三步一廟宇、五步一古蹟的府城古都裡,上述幾座廟都沒有這座如此金碧輝煌。大大的「一」字匾,表現出這座廟的神權最大,為拜天公的土黃色天壇,在那個皇權時代裡,天公也要向天子低頭,龍袍的鮮黃絕對禁用。而隱身
在水泥叢林的接官亭坊卻是過去渡頭,後面的風神廟則祈求一路的順風。





        在這座三步一小吃、五步一美饌的府城古都裡,可稱「一」的就是這間拜五臟廟的國華街了,在那個透中倒的時間裡,天公
也要向碗公低頭。有吃下去會問:「這是什麼碗糕?」的碗糕;好吃到會咬到自己舌頭的豬舌頭割包;與豆芽菜絕配的蚵仔煎;綿密純粹的手工雞蛋糕。但在台南的第一餐其實是在孔廟外送來濃濃古早滋味的綠豆薯和花生乳。晚餐的水仙宮區則嚐到有蝦仁在肉燥白浪和嘴裡跳躍的肉圓;沙茶加花生粉的絕配香玉米;發亮的紅龜粿;七早八早就賣光而沒吃到的小捲米粉。隔天中午則在民生路水果街吃了油而不膩的肉燥意麵與魚麵和清燙就夠的豬肝湯;最後用金黃挫冰結了尾。接下來還有林蔭大道旁的義式冰淇淋、幸福滋味的愛文芒果大福、離別前車頭邊賣酸菜的果醋店。壓軸要提的,則是海安路上的藍色情挑和令我最難忘的爆漿小精靈。
  


    
台南就是這樣一個時空交疊的地方,但她們並非平行線,而在交錯之後衍伸出縱軸線:舊時代留下了舊的氛圍;新氣象將沉穩重新活絡;第三條支線給了時代與老房子新的意義。佳佳的房間成為寫故事的一條街,一條神農老街可以用塗鴉文化去著色,藍色歷史釀得酒在海安路總是令人聞香而醉。所以很慶幸現在的台南是舊都而不是首都,可以緩慢柔和點,不用成為一座汲汲營營的繁忙大城,可以穿梭在蜿蜒小巷中連結每一座土地公,在每一棵大樹下吸取精華、枕額沉思,廟堂裡仰望牌匾,恭敬低頭的走上文昌閣台階,看見尚未淪陷的天際線。


        既然身為一座城市她就該進步,但進步並不是一昧犧牲有的資產去換謂的富裕。我看見台南最重要的資產:「文化」在這座城市裡蔓延:建築的文化、儒道的文化、祭祀的文化、道義的文化、飲食的文化、傳承的文化。這是充滿著異國流行文化的台北沒有的氛圍。每當我下了客運從兵工廠穿過台南公園走到火車站開始,公園裡成群的運動人口搭配著清晨新鮮空氣總是讓我誤會這是一座有活力的年輕城市;每當我走過每一道糯米沙漿的磚牆小巷我都感覺這痕跡像鬼魂般忘了時間而不停和我說故事。雖然對吳園的背景高樓很失望,但公會堂細節的細膩度與柱子邊角的收頭卻可堪稱極品;雖然台南廳長官邸像是一棟全新的建築,但至少她暫時回到了她最輝煌的時刻;雖然對自己沒品嘗過難吃而不知道東西好吃而失望的當下卻又慶幸可以不用嘗難吃的而傷荷包。或許就因為她是一座看來矛盾卻又和平相處的城市,才能展現出精彩的100種樣貌、100種吃法、100種感官帶來最後的100種感動。

        不免俗的,府城最後用一場暴雨送我們離開,聽說就像過去幾團的活動一樣。但我確信這一團一定是最脹的,脹著肚皮,脹了行囊,脹了氣質,也脹了著腦袋。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府城色彩之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旅行台灣感動100】王浩一的府城色彩之旅D1軌跡圖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台南 黃色情虔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台南 紅色情深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台南 綠色情素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台南 藍色情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台南 白色情迷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台南 黑色情重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台南 加映3D版
其他部落客的文章(轉自:台灣好)

部落格

文章連結

水瓶子的城市旅遊

TRIP WRITER
【府城】老房子改造再利用@旅行台灣,感動100
【府城】餵豬之旅
【府城】餵豬之旅2

吟嘯   徐且行
府城色彩之旅

福熊樂多小屋
吞食台南-上
吞食台南-下

風景好
[旅行台灣,感動100]風景好台南行之紅橙黃綠藍靛紫

蒙面俠的天下
旅行台灣,感動100

貓。果然如是
台南色彩之旅:福樂屋×白色小屋

Nina的小日子
食.器—在台南

阿米鯨.何等自在
台南,讓人貪心

帶著綿狼去旅行
【旅行台灣 . 感動100】府城色彩之旅

CCO
20100723~24@台南之旅--感動100 
Part1
20100723~24@台南之旅--感動100part2
20100723~24@台南之旅--感動100 
Part3 食記資料

lmaggie
府城小吃趴趴走

CHeZ Moi
就是這個味-府城好看+好玩+好吃、真好吃、邀壽好吃 
就是這個味-孔老夫子和花生奶 

半夜不睡覺
台南行

Miu Miu&斑斑

&Wulala&Gaga

&小狼狗&白帥帥
美好的渾沌

ZO ring
放自己一個假,台南古城吃肥肥

croter
旅行台灣,感動100-王浩一的府城色彩之旅

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旅行台灣感動100--王浩一老師的府城色彩之旅

mariaL的天空
台南的四件事

陳佳綺
「旅行台灣 
感動100」 台南小旅行

吳淑均
《另一種台南味兒》─「王浩一的府城色彩之旅

afrago
台南府城暴飲暴食加文化歷史古蹟之旅

蓮子
我和我的鄰居南的奇遇記~「府城包吃包色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